close

《點燈人》

文 &圖 / 舞青

點燈人──黃昏  

 

攀爬而上,拿起有著手心餘溫的火柴

輕劃,燃起的是預告夜晚的光芒

 

抬頭、凝視著

靈魂的窗口飄來搖曳的火花

 

點燈人──夜晚  

 

落入心窩,滋養著仍未甦醒的動脈

輕觸指尖,傳遞的是披著星光的嫩芽

 

點燈人──朝陽  

     攀爬而上,

     挺起胸腔、吹熄夜晚的燦爛

     輕哼起落在心窩的共鳴

 

媒材:水彩、水性色鉛筆、油性色鉛筆 

得獎感言:(2014七弦竹文學獎──圖文創作組首獎)

    第一次參加有關圖文創作的比賽就可以拿到這麼好的成績讓我覺得有點驚訝,雖然只是系上的比賽,但是覺得系上人才眾多,應該不會輪到我。當星期三晚上接到掛掉電話的那一刻,腦袋維持了幾秒的空白,一回神就開始大叫。
 
      首先,先來說說這個作品好了。〈點燈人〉的靈感來源是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消失的職業(請見附註)。在時代和科技的進步之下,這個職業就埋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看這個職業時,突然想起以前畫的作品〈街燈下〉,當時想要傳達的理念是:「是點亮的街燈帶來夜晚,還是夜晚帶來街燈的光芒呢?」街燈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船員對燈塔的一種安心、溫暖的光芒,而〈點燈人〉是〈街燈下〉的衍生詮釋。

 

    在這個作品裡,三張圖我都使用同樣的場景,利用景色和街燈的明滅襯托時間的流逝,描繪在街燈下,一個孩子從夕陽落下、夜晚到黎明的小小故事。在圖裡我運用一點小地方來傳達這個作品傳遞溫暖和希望的理念。

 

    一直以來對於沒有學過美術專業課程、只有學校美術課和與友人討論或是去看畫展才能學習到有關畫畫知識、幾乎是自學狀態的自己感到很自卑,總覺得自己和他人還差了一大截,但第一次能得到其他人的肯定真的很開心。

 

    後來有去看現在仍未公布的評審討論,當下真的很感動。評審有看出我構圖和色調用心的地方。自己在畫畫時會將情感灌注其中,他們也感受到了那份溫暖的感覺。點燈人這個作品正是希望看到我作品的人,可以感受到那份暖暖的心意,還有那份替他人著想的美好情感。

 

    忘記說......詩就別管了,那是前10分鐘硬寫出來的,所以寫得的......(ry 

附註:

1.  隨著時代消失的職業

2.《街燈下》

arrow
arrow

    舞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