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lad You Came

文&圖 / 舞青

Glad You Came

(私心想搭配的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jPMESoiAA )

 

第一次,我只帶一個背包就出門旅行。包包內只裝一瓶水、一本筆記本、一枝筆、一個錢包,僅此而已,沒有像往常的繁複,抑制住想把整個房間都裝進包內的衝動,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拋諸腦後,展開獨自一人的旅行。

雖然說是旅行,卻沒有行程規畫,連個目的都沒有,只是到處走走逛逛。手上的蜜桃是從租屋處帶出來的,儘管吃了無數顆,看似享受,卻怎樣都吃不出當時的滋味。將還有些許殘渣的蜜桃核隨手丟入街道旁的垃圾桶,或許以前的我會老老實實的吃完,但現在卻沒這個心情。

八月末的街道,有點涼又不會太涼。帶點溼氣的微風,吹拂著我的髮絲,我將頭髮撥至耳後,餘光一撇,在樓房之間似乎看見了什麼。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明明很害怕迷路的我逕自走進去。昏暗的巷子漸趨狹窄,我只聽見自己的呼吸聲。走著、走著,終至盡頭。

在盡頭之後,突然一亮,反射性的瞇起眼睛。

 

等適應光線以後,才發現我所到之處,是一條掛滿時鐘的街道。指示牌上寫著「時鐘街」,住在這裡這麼久第一次知道這條街,明明很特別,街上的人卻是如此的少,會不會是人們口中的旅遊密境呢?看來自己發現了不得了的地方了。

街上的人穿的衣服都不是這個時代常穿的,但卻與這個地方如此契合,突然覺得只有我是格格不入的。正想著好像來到了一個不該來的地方時,突然有人背後叫住我。

「嗨!小姐,你想聽故事嗎?」轉過身,看見一個戴著圓框眼鏡男人站在木箱上,他的穿著跟我比較相近,戴著棕色報童帽、身穿白襯衫、棕色吊帶褲和皮鞋。在那一瞬間,覺得他分外眼熟。

「你是?」他跳下木箱,將帽子拿下來向我行禮。

「我是時鐘街上的說書人,我叫.......

「喬凡尼。」不知道為什麼下意識就講出這個名字,發覺自己做了一件失禮的事,忍不住低下了頭,覺得耳朵漸漸熱了起來。

但他只是輕聲笑了一下,並沒有任何不悅,說:「答對了......小姐,你果然不是一般人啊。」不會吧,這樣就猜中了?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時,喬凡尼說:「這樣好了,小姐,今日就由我來當你的嚮導吧,說書人隨時可以當,能成為小姐的一日嚮導可是我的榮幸。」他將手伸了出來想要邀請我,盯著他澄澈的雙眼,雖然猶豫了一下,但我還是將手放上去。

他的手冷冷的,像是浸泡過河水般的冰冷。

他握著我的手,走遍每條巷弄、每間店。這裡的東西每一件都令我新奇不已,很多都是舊時的物品;而食物都是我沒吃過的異國料理,有幾樣認得的好像已經失傳了,或許只是取同樣的菜名吧。

我們在一家甜點店喝著下午茶,他滔滔不絕的告訴我這條街的每一件大小事,每一件都是如此的有趣,突然覺得要是能一直待在這裡該有多好,和喬凡尼一起,就像......誰呢?他和誰似乎也曾這樣肩併肩走著,只是另一個人的模樣卻怎樣都想不起來。不對,今天應該是我第一次見到喬凡尼,可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錯覺呢?

默默的望著他,總覺得有些不對勁,可是卻怎樣都想不起來,到底是哪裡不對勁。

突然間,他停了下來,打斷了我的思緒,望著窗外說:「時間差不多了,該帶你去最後一間店了。」

抓起我的手往門口走去,朝店裡喊了一聲:「老闆,記我的帳上!」櫃台的老闆擺擺手,便用繼續用毛巾擦拭咖啡杯。

 

喬凡尼以前是這樣的嗎?

 

他帶我到位於時鐘街角落的一間日式小屋,是間名叫稻桿雜貨鋪的店,它街上唯一一家沒掛時鐘的店。喬凡尼用手摩娑著下巴,似乎正思索著什麼。

「嗯......該怎麼說呢,這間店如果以後你有需要,可以進去看看,至於其他的店嘛......嘛算了。」望著他的側臉,不知道為什麼原本他清澈的目光頓時暗了一下,但隨即又恢復原狀,或許這只是我的錯覺,但卻有一種不安的感覺。

「走吧,進去吧。」

「歡迎光臨稻桿雜貨鋪!」店裡整齊的堆放著我從未看過的商品。店裡頭的櫃台,有一個綁著辮子身穿水手服的少女和一個長得像狐狸、穿著和服的男人。

「噢,是你啊。」瞇著眼的少女如此說道,她似乎不意外我們的到來,喬凡尼笑著對她說:「店長、先生,我帶她來參觀一下。」少女擺了擺手,隨即又繼續打算盤;而靜靜坐在一旁的男人瞄了一眼點點頭,繼續閉目養神。看見我疑惑的表情,喬凡尼向我解釋:「那個少女是這間店的店長,雖然看起來才十幾歲,但把店經營得很好;而旁邊的先生是店長的搭擋,是一位算命師,他算的很準喔。」

「欸......好厲害......」

喬凡尼帶我到店裡到處走走,雖然這間店從外頭看似很小,但裡面卻比我所逛過的大賣場還要大。

「真奇怪啊......好像異次元空間。」他聽見我的嘀咕只是笑了笑,什麼都沒說。

好不容易終於逛完了,他停下腳步看了看窗外,輕聲說道:「時間差不多了呢。」雖然他依舊笑著,但語氣卻有點哀傷。

「店長、先生,我們先走了。」

「嗯,歡迎再次光臨。」

走出店門後,喬凡尼拉著我的手走著,一句話也不說。突然間他停下腳步看著我,面露歉意。

「很抱歉呢,沒辦法帶妳去古代中國的江南,明知道妳喜歡的,但還是無法克制自己,想把我生活的這條街的一切都介紹給妳,也想要陪妳聊天......」雖然覺得很驚訝,因為自己不曾說過想要去那裡的話,但此時只能壓下心中的疑惑,輕聲的安慰他:「沒關係,我玩得很開心。如果還有機會下次再去吧。」

他聞言笑了笑,打起精神說:「走吧,我送妳回去。」

 

他帶我來到一座橋上,我們望著水面沉默不語。他脫下帽子,撥了撥頭髮,褐色的髮絲在夕陽的照射下呈現出蜂蜜般澄澈的色澤,在那一瞬間,我彷彿看見他的靈魂,如此純粹,如此美好,是我一直傾羨的靈魂的模樣。

「我只能送妳到這裡了。」

「喬凡尼......

他目光暗了暗自顧自的說道:「妳要在天黑之前回去你的世界,因為這裡並不是你能待的地方。底下是銀河,只要跳下去就可以回去,回去屬於妳的地方。」

「我可以不回去嗎?」

「似乎不能呢......」他聽聞我的話,面露哀傷,在那一瞬間,我終於想起他到底是誰。

「喬凡尼,我想起來了!你是......」他用手輕觸我的唇,阻止我繼續說下去,輕輕的搖搖頭。

「說出來的話魔法就會消失了。」他勉強笑了笑,努力的不讓眼淚流出來,那副模樣就跟記憶中的一樣。他從口袋裡掏出兩張車票,一張放回去,一張放在我的手心上。

「好好收著。」

「喬凡尼......」我止不住淚水,想開口說些什麼,但卻說不出口。

「小姐,很高興你能來這裡。雖然不可能,如果有緣的話再見了。」他輕輕將我推入河中,在掉下去的那一刻我試圖想抓住他的手,卻什麼也抓不到。

「喬凡尼......

他的容顏漸趨模糊,眼前所見只剩點點繁星,不知在銀河裡下沉了多久,我的意識漸漸模糊了起來。

 

等我醒來時,已經是晚上了。剛才做了什麼全都想不起來,只記得因為好奇走進巷子,之後就什麼都不記得了。但其實那條巷子後只有擺著一個木箱子的空地,其餘的什麼都沒有。

突然發覺手中似乎握著什麼,一打開,是張車票。望著車票,我似乎想起了什麼,急忙翻著包包,拿出裡頭的筆記本,打開的一瞬間,眼淚不自覺落下。

在筆記本的第一頁是我在很久以前所畫的一幅圖,面露哀傷的少年將手伸入映照銀河和河水之中,像是想拾起什麼。或許是柯內貝拉,或許是自己。

 

他,名為喬凡尼。

 

我抬頭望向星空,舉起手,嘴角忍不住上揚。

「你變得更加成熟勇敢了呢。謝謝你。」

 

(P.S.喬凡尼為宮澤賢治《銀河鐵道之夜》裡的主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謝謝通識課的老師能夠讓我寫這份作品,從第三節寫到下午快上課了才寫完。 

雖然很倉促,回來重新打文字稿時修改了一些情節,但故事的本質是不變的。

 

背負著許多傷痛的喬凡尼,是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

我想如果他長大了,一定會成為一位很溫柔也很感性的青年。

知道他人之苦,也會想要去撫慰人心。不會成為只是隨口說聲「加油」的人。

而是真正的能夠支持他人的人。

 

自從文學獎之後,就一直質疑自己的創作能力,

可是現在想想雖然還是覺得有點失落,但只要繼續走下去,

創作自己喜歡的故事,這樣的生活也是很好的。

 

【自由書寫】

喜歡的河──銀河

喜歡的顏色──陽光照耀在蜂蜜上的顏色

喜歡的城市──古時的江南

想去的街──時鐘街

喜歡的月份──八月

喜歡吃的水果──蜜桃

職業──說書人

arrow
arrow

    舞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